同心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同心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忠诚铸法徽 公正扬法威

  

忠诚铸法徽  公正扬法威

    少小无知,童真无邪。坦诚的说:“我小时候对法院的了解来自荧屏,庄严地法庭,威严的法官,在我幼时的心灵中显得即神圣又神秘,对它即充满着向往,更充满着敬畏。时光轮回,岁月如歌,为了圆我少年梦想,进入校门我选择的专业是法律,毕业后我选择的单位是法院。步入这个行列,融入这个群体,我才真正的理解,这不仅仅是从事法律工作者的代名词,更是公平正义的活化身。几个月来的司法实践,与每位法官的朝夕相处,我在时时刻刻感受着这份潜移默化。

    面对披星出戴月归的艰辛,他们选择了坚持。

    面对灯红酒绿的夜生活,他们选择了放弃。

    面对青灯伴黄卷的枯燥,他们选择了清心。

    面对中伤误解和委屈,他们选择了宽容和理解。

    面对成功后没有鲜花和掌声,他们选择了自甘其乐。

    他们就是我们普通的人民法官,用平凡的工作和行动对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给予了新的诠释。

    忠诚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行动。近日,我们庭审理的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该案中被害人被电击身亡,留下四个无人照看的子女以及一对年迈的父母,看着这些失去亲人的孩子及老人,庭长和办案法官对其进行帮助,确保受害人家属能得到最终的经济赔偿和心理安慰。虽然我还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法官,但我应该懂得执法为民的价值,从小事入手,从大处着眼,从平凡的工作做起。扑下身子,放低姿态,多听、多看、多学,培养工作技能,锤炼意志品质,为我的成长做铺垫。

    公正不仅是审判事业的永恒主题,更是法官不变的职业操守。有人说“法官口中分曲直,法官笔下定生死”每一位选择法官职业的人都经历了法律专业的学习和历练。都奉法律为信仰,追求公平正义。所以步入工作岗位不久,就急于拿起法律的利剑,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然而在真正的审判工作中,正义不是仅仅依靠一两个大案,要案的审理,判处来实现的,而是体现在如何接待每一位当事人,如何甄别证据材料,如何起草法律文书的细小环节。厚积薄发才会真正成为公平的使者。

    廉洁不仅是法官的职业操守,更是法官的护身符。虽然我们是法官,可我们这个“官”是无品无位,但我们手中掌握着“权”,是法律和人民赋予的审判权,在执法环境不理想的今天,承办案件的法官们都在不同程度受到权利、人情的干预,甚至金钱和美色的困扰,放松对自己的约束,就会偏移天平的重心。有人请吃,不是出自友谊,他要你用形象做代价,有人送礼,不是出自交情,他要你用原则交换,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若有一天,你不受权力和金钱的驱使时,为了自身的利益他会把你拉下马,“法官”变“贪官”,“朋友”变“敌人”,只有法身自好,廉洁奉公,才能永远不败。

    信仰是几代法院人手中传递的火把,这光芒将照亮我今后还很漫长的审判之路。因为,这个大家庭感染着我,熏陶着我,这个火热的集体牵动着我,激励着我,为了我们的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价值观选择去坚持,去奉献,去升华,去为我们的法徽增光。 
来源: 责任编辑:马长春
☆ 同心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同心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同心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同心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同心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同心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