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同心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同心法院首次采用微信视屏调解民间借贷案件

  
 

“现在开始视屏调解,原告、被告请将身份证拿到镜头前,以确认你们的身份。”近日,同心法院下马关法庭利用微信视屏的方式调解了一起异地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与以往审理案件不同的是,这次调解原告与被告均不在法庭,法官通过电脑微信软件,建立微信群,邀请原、被告进群通过微信视屏进行调解。这也是同心法院首次通过微信视屏远程调解案件。

近日,原告白某某一纸诉状将杨某某诉至法院,要求杨某某归还2.1万元的借款。由于被告杨某在兰州打工,到庭参加诉讼很不方便,于是承办法官在征得双方同意后,决定利用微信视屏来调解此案。在微信视屏中,原、被告双方就借款的数额、还款的时间等问题达成了共识后,承办法官随即制作出调解笔录,并以拍照的形式发入微信群中,同时逐条复述笔录中的内容,原、被告听完调解笔录中的内容后均表示无异议,在视屏中都回应“同意笔录中的调解内容,并承诺遵守该内容”。整个案件调解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全部保存刻盘留存装卷。后法官与原、被告约定时间,让他们在规定的时间里来同心法院签字捺印。调解结束后,双方当事人对法院人性化的办案方式表示认可和感谢。

                      

近年来,随着外出人员增多,导致当事人在外地案件数量不断上升,很多当事人不能按时到庭参加诉讼。在很多案件中由于一方当事人去向不清,只能以公告送达、缺席审判的方式结案,不利于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在人民群众生活中越来越普及,法官利用互联网审理、调解案件给诉讼当事人提供了诉讼便利,提高了办案效率,有力化解了社会矛盾,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同心法院  陈明 

来源:同心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陈明䶮
☆ 同心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同心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同心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同心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同心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同心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