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同心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燃灯者”邹碧华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燃灯者”邹碧华

 
 

 

公正为民,他用法律的精神服务百姓;捍卫正义,他用无私的态度践行使命;崇法尚德,他用创新的手法推进改革。他,就是邹碧华。
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把他喻为“燃灯者”?他又是如何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我们在全党上下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之时,重温邹碧华的故事,又会获得哪些新的启示?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为您娓娓道来。

《要件审判九步法》这本书,被很多一线法官评价为逻辑清晰,思维严密。它的作者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邹碧华。

邹碧华出生在江西省奉新县的一个小山村。他的父亲给他取名“碧华”,寓意着“碧丽中华”,希望他能够努力奋斗,不负韶华。1984年,邹碧华考入北京大学的法律系。在大学毕业以后,他被上海高院录取。他在给母亲打电话报喜时,母亲对他说,“要做一个有良知的法官”。这句话,成为邹碧华一生的座右铭。

邹碧华在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当了四年的院长。期间,他进行了一系列的务实改革,审理了一批棘手要案。邹碧华常常说:“法律是公平公正的,用法的精神来解决问题,服务百姓。”

2009年5月,一个年仅5岁的白血病孩子被父母抛弃。在他爷爷奶奶的带领下,孩子来到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立案大厅,要起诉他的亲生父母,索要抚养费,而长宁区法院当时没有类似的案件可参考。邹碧华得知以后说,这个案件必须要立案。最终,孩子的父亲将名下房产划归孩子作为治病的医药费,孩子坚强地活了下来。

针对信访案件数量居高不下的情况,邹碧华要求加快工作节奏。他亲自主导开发了信访投诉监控系统,让所有的来信来访从纸质化变成了网络化,信息的可视化避免了以往信访件泥牛入海的情况。

2014年7月,上海率先在全国拉开了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大幕。当时,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的邹碧华,成为上海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方案的主要起草者之一。邹碧华首创案件权重系数理论,进一步健全科学评估体系,力求让真正胜任审判工作的优秀法官进入员额。

在接连的疲劳作战之下,邹碧华积劳成疾。2014年12月10日,邹碧华突发心脏病,生命定格在了47岁。每当思念儿子时,邹碧华的父亲邹连德都会用画笔给儿子画像。在父亲心中,碧华是一个很真的人,做事情黑白分明。邹连德希望,碧华的那种工作态度和精神能够感染更多年轻的法律人。

来源: 责任编辑:
☆ 同心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同心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同心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同心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同心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同心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