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同心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巡回法庭入乡村 打通诉讼最后一公里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人民法庭司法服务就送到哪里。近日,同心县人民法院立案庭速裁中心法官就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前往被告家中开展了巡回审理。

  承办法官接收案件后,了解到被告丁某系残疾人,为改善家庭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于2021年5月份与妻子李某向原告中国农业银行同心县支行申请贷款5万元用于养殖发展,约定的还款时间到期后,被告未归还贷款。为此,原告将被告诉讼至法院。收到案件的当天,立案庭速裁中心法官通过网上送达平台就相关诉讼文书向被告进行了送达,考虑到被告系残疾人的情况,法官及时与村委会联系,决定以巡回审理的方式审理该案。

  庭审中,承办法官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进行答辩、举证、质证,认真梳理案件法律关系,释法析理,引导双方当事人互让互谅。被告向法官陈述自己现在身体残疾,生活困难,恳请原告放弃部分利息或延长还款时间,以此缓解自己当下的困境。在金法官的耐心调解下,原告方表示愿意解决被告的燃眉之急,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握手言和。

  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此次巡回审理秉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为村民释法答疑,使村民通过旁听直观地了解庭审全过程。同时,我院干警对村民生活中存在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并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增强了村民学法、用法的意识,让更多村民了解到在权利受到侵害时,能够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纠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针对本次巡回审理,既考虑到被告身体因素又保护了原告的合法权益,体现了法院办案的温度、速度和力度。我院把审判搬到老百姓家门口,把法徽背到老百姓家门口,把公平、正义、温度带到老百姓家门口,让群众少跑路,法官多跑腿,减少群众诉累,打通了诉讼最后一公里。 

来源:同心法院立案庭 责任编辑:李风兰
☆ 同心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同心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同心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同心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同心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同心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