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同心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调查研究
做到“三个必须” 以敬畏之心严于律己在建设法治同心的伟大实践中大有作为

  

    十八大以来,我国提出“四个全面”的新目标,党中央更是多次强调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纪大于国法”,将治党管党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对党的领导干部提出了“三严三实”的新要求。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我想引用宋人吕本中所著《官箴》开首语“为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这句话, 就如何做到“严于律己”浅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首先,严于律己必须做到清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党的基本理念,作为共产党的“官”,洁身自好、廉洁自律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党取信于民的前提要件。一要接受监督,过好权力关。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手中的权利来自于人民,用之于人民,一些领导干部被手中握有的权利冲昏了头脑,不只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公仆,还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主人,飘飘然、搞特权,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引起人民群众的不满,如不坚决改正,势必会使领导干部的队伍发生腐化,影响党的威信。过好权力观,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制约,依法依规用权,自觉把权力行使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二要坚持原则,过好交友关。交友是最基本的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干部作为公众人物,掌握和行使公共权力。当前,社会上总有那么一些人“挖空心思”地去接近领导干部,以达到权为他所用,利为他所谋的目的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因交友不慎,在“糖衣炮弹”面前,抵制不住诱惑,落入人情、金钱双陷阱,最终成为权力寻租的牺牲品。近贤人,远小人。应严把交友关,多同普通群众、基层干部、先进模范、专家学者交朋友,对别有用心拉拢和甜言蜜语的这类人”,务必要保持高度警惕,原则和底线丝毫不能退让,只有这样才能走好自己的人生旅途,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三要防微杜渐,过好生活关。领导干部的生活情趣看似是私事,实则牵着公事。健康的生活情趣、良好的生活作风,往往能转化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使人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唇亡齿寒。相反,生活作风上出现失足、道德存有堕落,那么,离政治上的堕落也就不远了。因此,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觉,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自我要求,自觉抵制诱惑,做到洁身自好、自尊自爱,才能出淤泥而不染。

    其次,严于律己必须做到谨慎。领导干部只有谨慎约束自己的言行,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才能树立起威信,保证政令的畅通。一要慎欲。人心不足蛇吞象。过度的欲望就会变成贪婪,因为贪婪往往会驱使自己掉入陷阱,一失足成千古恨。应像古人一样“吾日三省吾身”,注重修身养德,才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二要慎微。“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治大国如烹小鲜”,这些道理告诉我们,细节往往决定成败,应注重细节小事,在细微处自律。三要慎权。应牢记我们手中的审判权是人民赋予的,法官是公平正义的化身,切不可将权力看作牟取私利的工具,更不能滥用权力,为所欲为。四要慎趣。领导干部的情趣爱好,不仅仅是个人行为,在社会公众中还具有相当影响力和引导力,有时候甚至关系着国计民生。所以,领导干部应慎重对待自己的情趣爱好,不利于党的事业、不利于个人健康的切莫沾染。五要慎言。古代就有“一言九鼎”、“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之说,在当今诚信社会的建立中,领导干部的言行具有表率作用,同时也是党政部门的发言人,故应谨言慎言,要言出必行,不可信口雌黄、胡作非为,否则将失信于百姓。

    再有,严于律己必须做到勤勉。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为官避事平生耻”,我们的领导干部中 “避事”而不积极做事、“躲事”而不认真处事、在其位不谋其政、任其职不尽其责的偷奸耍滑之辈不乏大有人在。这些人,说轻了,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说重了,就是没有任何责任担当。毛主席讲,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司法改革的征程上,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怀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赤胆情怀,才能肩负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担。衡量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勤勉有担当,要看“三股劲”:一有没有扎实苦干的实劲。报喜不报忧、不敢较真不是求真务实;思想浮躁,急功近利,热衷于“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不是求真务实;不善于调查研究,胸无良策,推着干、看着干,更不是求真务实。习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就是要求我们始终要有自加压力的紧迫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倾尽全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真真切切的实际行动。二是有没有常抓不懈的韧劲。当前,希望与挑战同在,改革进入触及利益、触及灵魂的攻坚阶段。我区法院面对这样的改革大潮,能否抓住历史机遇、凝聚社会共识至关重要,如何推动司法改革、建设法治中国,这是每一位法院领导干部不容回避的历史课题,更是我们不容推辞的伟大实践。面对司改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我们不能旁观回避,只能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敢当“燃灯者”。领导干部只有拿出“抓铁留痕狠劲、踏石留印韧劲”的精神状态,在位不懈怠,做事不松弛,才能努力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迈上新台阶,才能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三是敢为人先的闯劲。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事业中,尤其需要领导干部有直面矛盾的魄力,有敢于担当的精神,有敢于和不正之风斗争的勇气。领导敢于担当,有了闯劲,群众才有信心,事业才有成功的希望。领导干部只有始终站在第一线,勇挑重担、不畏困难、敢当先锋、从不懈怠,才能破除一切阻力;只有突破过去的思维定势,以全新的视角分析解决问题,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总之,在建设法治同心的征程上,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事业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敬畏之心严于律己,自觉做到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方能在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大有作为。(文/母连山)
来源: 责任编辑:马长春
☆ 同心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同心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同心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同心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同心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同心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